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高脂食物對睡眠嘅影響

入睡前進食糖分、碳水化合物等食物,會令原本應該在晚上『休息』的心臟增加負擔,久而久之,會令心臟不勝負荷。所以,晚餐與入睡時間最好相隔3-4小時,另外亦要避免攝取過量脂肪。若長期進食高脂食物(尤其是飽和脂肪),會令血管壁收窄,對心臟做成的壓力相應增加,不利心臟健康。 其他含有胰化氨基酸的食物包括:禽類、香蕉、燕麥、蜂蜜和奶類製品中有助眠的神奇效果。

食物與睡眠 食物會偷竊你我的睡眠嗎?答案是肯定的。許多習以為常的飲食方式和每天愛不釋手的食物,都可能是睡眠障礙的肇禍者。因此,美食當前,必須留意那些在無聲無息、不知不覺中偷走你我睡眠的食物:
1. 高脂晚餐:把最豐盛的一餐安排在早餐或午餐,晚餐則量少質淡。
2. 咖啡因飲料/食品:咖啡因會刺激神經系統,使心跳加快、血壓上升、精力充沛。相對地,卻減低了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這是一種腦部松果體分泌的荷爾蒙,具有催眠作用。然而,卻也在晚餐時避開之;因為,咖啡因的利尿作用是眾所皆知,半夜頻頻跑廁所,鐵定會搞得好覺成空。睡眠專家對午後2點仍沉醉在咖啡香的「酗咖啡族」(同時又飽受失眠困擾者)之建議為:減量或完全剔除。
3. 酒精:專家研究發現,酒精及某些鎮定劑會抑制快速動眼期(REM)的時間。半夜醒來、睡眠斷斷續續是造成REM時間過短的因素。注意!服用安眠藥的人,切忌喝酒。因為,藥酒作用加乘,可能導致睡眠時呼吸中止的危險。
4. 產氣食物:包括豆類、包心菜、洋蔥、綠花椰菜、球芽甘藍、青椒、茄子、馬鈴薯、地瓜、芋頭、玉米、香蕉、麵包、柑橘類水果、柚子和添加山梨糖醇(甜味劑)的飲料或甜點……等。
5. 辛辣的食物:導致胃灼熱及消化不良的辛辣食物,有辣椒、大蒜、生洋蔥……等。 (在此,筆者要特別提出,上帝造的每一種食物均有不同的營養價值,應當樣樣都吃,但擇時而食,且勿偏食過量。)

睡不著,因為……

有一則與睡眠有關的笑話: 話說,一位失眠的人去找精神科醫師,因為他買了一張新床,睡覺時總覺得床下有人在唱歌,所以他睡不著。醫生說:「有一個好辦法,你睡在床下,就不會有人在下面了。」
過了兩天,這病人說:「不行,現在我覺得床上有人在唱歌。」因此,還是睡不著。
精神科醫生說:「這就嚴重了,你必須要來長期治療,因為你有幻聽。」 可是,接下來的日子裡,病人一直沒有回來就醫複診。
一日,街上相遇,醫生好奇地問他說:「你還睡得著嗎?」這病人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實在沒有太多時間長期追蹤。那天,離開診所返回家中的路上,恰巧遇見一木匠好友,他說可以幫我想辦法……當夜,他拿著鋸子來我家,把我新床的四個腳都鋸掉了……從那夜起,我就睡得香甜。」

今天,有人睡不著,因為財寶太多,怕蟲咬、怕銹壞、怕賊偷; 今天,有人睡不著,因為他()躺臥在心上人之配偶的床位上; 今天,有人睡不著,因為領導權力鬥爭激烈、社會地位搖搖欲墜; 今天,有人睡不著,因為愛恨情愁、殘簷破瓦、江湖恩怨、心有千千結。
兩千年前,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出生在一個木匠的家庭裡,他和一般的猶太男孩一樣,繼承父親的職業從事木工。

失眠的朋友!你認識這位「木匠」、主耶穌基督、「木匠的兒子」(太13:55)嗎? 今天你若是睡不著,你來求助於祂,讓祂幫你把「床的四個腳都鋸掉」。然後,你也能像上面故事中的那人說:「從那夜起,我就睡得香甜。」

經文分享: 這不是木匠的兒子麼?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麼?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有古卷作約瑟〕西門、猶大麼?(13:5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