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省錢妙招:運動飲料 DIY

省錢妙招:運動飲料 DIY

當騎車的時候想要補充水分和熱量的時候,大部分人都會直接選擇運動飲料。
雖然現成的飲料很方便取得,但長期這樣買下去也是會讓小朋友不斷出走的。
如果你的口袋不夠深,就來聽聽體育營養學家凱文克雷爾博士介紹一個怎樣可以兩全其美的妙招。

我們都知道藉由飲用運動飲料,可以有效延緩疲勞、增強體能表現。但它是怎麼辦到的?

在經過長時間或是強度高的運動下,血液中的葡萄糖份 (或稱血糖) 會逐步下降,然後疲勞就會開始累積,要是放任不管繼續下去,人最後就會累垮。
就學理及實驗結果來看,幾乎所有的案例都證實了人只要血糖太低就會呈現疲累的狀態。


而補充運動飲料的行為能夠延緩體內血糖的降低速度,同時這也意味著疲勞感就會更晚發生 ─
為何糖分如此重要??那是因為腦部運作主要依賴的養分就是糖,要是體內缺糖就會導致身體機能慢下來。
另外,在炎熱的環境條件下,只要流失相當於2%體重的水分,就足以嚴重拖垮運動表現,所以一定要記得隨時補充。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如果你在運動期間沒有攝取流質,一旦核心體溫不斷升高後,疲累就會上身;當然就算有喝水,核心體溫還是會上升,只是升溫速度會比都不喝來得慢,如此一來就可以將疲累產生的臨界點往後延。

所以總結,運動飲料扮演的就是可以防止體內血糖或水分不足導致脫水或疲勞的重要角色。

關鍵成分:
到底裡面有什麼成分可以辦到這樣的效果呢??簡單來說就是糖、鹽和水。糖分可避免血糖掉太低影響表現,補充流質讓你不會發生危險的脫水現象,至於鹽份則是可以幫助人體細胞吸收及鎖住水分。

一、利用砂糖 (蔗糖):
自己調配運動飲料可以幫你省下不少COCO,製作方法也很簡單,目前有兩種主流配方能讓你調出一公升的成品。我們先講第一種就是使用砂糖的調法:先測好 60 ~
80公克的砂糖,再加上半茶匙的食鹽,然後用開水充滿一公升攪拌均勻即可,真是簡單到爆吧。
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添加的砂糖不足60公克,那麼特製飲品可能就沒辦法發揮避免血糖過低的功效。要是你加超過了80克的砂糖,就會影響身體吸收水分的效率,換句話說就是水分得浪費更久的時間才能滲透到你的血液和肌肉,反而無法有效的避免脫水。

而且喝下甜度過高的飲料,也有可能造成胃部不適,特別是在你才剛開始運動沒多久的時候。

二、利用果糖:
除了上述的砂糖法,第二個選擇則是用水果果汁。
同樣假設你想調製一公升的運動飲料,就先倒400~600毫升的果汁到1L的瓶子裡,然後加滿開水稀釋,最後再添加半茶匙的食鹽,就大功告成囉。
這種從果汁中攝取糖分的優勢在於:果汁內主要糖分為果糖及單醣(葡萄糖),這是最容易被人體吸收的糖分組合。同時比起單純的葡萄糖溶液,這樣配出的飲料可以增加體內水分吸收及糖分的燃燒效率,讓運動的表現更好。



http://www.bicyclexpo.com/RideDetails.aspx?aid=725&d_Index=9&typeid=36&flag=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