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多吃黑色食物,有益健康

根據研究證實,當體溫過低,也就是體質虛寒時,免疫力會下降,各種癌症、代謝症候群就容易發生,而黑色食材如黑豆、黑芝麻、黑糖、黑醋等等,可以有效地讓身體恢復到最佳溫度,進而改善虛寒體質!

俗話說"遇黑三分補"。就就中醫的觀點,五色的"黑"是對應到五臟的"腎"。中醫說"腎為先天之本",所以我們常將黑色食物與補腎之間畫上等號。

增強代謝力免疫力黑四寶:
黑豆
是大豆的一種,正式名稱為黑大豆。大豆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皂苷、卵磷脂、維生素E等營養成分。其中又以大豆異黃酮及皂苷最具抑制脂肪生成的作用。另外也含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味甘性平,入腎經,是一種天然的防老抗衰食物,有駐顏、明目、烏髮的功效,可以減少壞的膽固醇,並增加好的膽固醇,讓血液變得清澈乾淨。

黑芝麻
芝麻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例如鐵質及鈣質等,之前介紹過芝麻是鈣含量排行案的前三名,向相大家對黑芝麻並不陌生。芝麻裡所蘊含的維生素E具有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虛寒及貧血的作用。膳食纖維也很豐富,有助於解決便祕困擾。黑芝麻中又以芝麻素可發揮最強大的功效。芝麻素及身為其同類的麻酒酚皆屬抗氧化物質,可抑制過氧化脂質增加,防止癌症及老化。還可以常保血管年輕,預防文明病。黑芝麻除了含有這些優秀的抗氧化物質之外,還有既是黑色素,同時也具抗氧化作用的花青素。含有芝麻素、麻油酚、花青素這三種優良抗氧化物質的黑芝麻,不但可以常保青春,還有助於減肥瘦身,是非常傑出的生力軍。
比起直接食用,炒過或磨過的黑芝麻可以發揮更強大的抗氧化力。由於磨碎後的黑芝麻更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做菜的時候不妨儘可能使用磨碎的芝麻或芝麻糊。

黑糖
黑糖含有大量鈣質、鐵質等礦物質,及B1、B2等維生素。其糖分可製造飽足感,另外還具有各種不同藥效,是一種萬能食材,能針對五花八門的症狀發揮療效,如減輕關節痛、減輕產後腹痛等等。此外,由於還可整腸健胃、溫暖肝臟、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瘀血,因此在中醫領域裡是非常珍貴的食材。

中醫認為,黑糖性溫味甘,入脾,具有補中益氣、緩中、化食,健脾暖胃功能,還有止疼、行血、活血散寒的效用。例如,婦女在坐月子期間用黑糖煮水飲用,即一般所稱的紅糖水,可以活血化瘀、止痛,幫助子宮收縮復原,還能促使惡露盡快排出;而且黑糖水含葡萄糖濃度較高,有利尿的作用,可減少產後膀胱尿液的瀦留,進而避免泌尿系統的感染。

黑糖vs白糖 vs 砂糖
我們日常生活中食用的白糖、砂糖、黑糖水,均是萃取自甘蔗或甜菜,製成糖以後,經過一番加工精煉,便成了白糖;砂糖和綿白糖只是結晶體大小不同,砂糖的結晶顆粒大,含水分很少,而綿白糖的結晶顆粒小,含水分較多,是純碳水化合物,只供給熱能,其他營養素極少。而黑糖是沒有經過高度精煉、脫色的蔗糖,除了提供熱能外,還含有微量元素,如鐵、鉻和其他礦物質等;雖然賣相不好看,雜質較多,但營養成分保留較好,比起白糖、砂糖都要高得多。

黑醋
是將穀物或果實發酵製成的釀造醋,含有豐富的有機酸、維生素、礦物質等成分。黑醋具有抑制、緩和進食後血糖上升的效果,可預防糖尿病及高血糖所導致的動脈硬化,讓脂肪不易在體內囤積。每天攝取適量黑醋,還可以預防因代謝症候群所引起的文明病。另外,黑醋也具有幫助鈣質吸收、防止骨質疏鬆症的作用。由於含有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質,因此在抗老化的效果上也很值得期待。由於黑醋同時也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因此對於每天過著忙碌生活,又想要健康減肥的人來說,可以說是必要的食材。
黑醋如果要直接喝會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因為會損傷到胃壁的危險性,所以如果要直接喝的話,請先用五倍以上的水加以稀釋,也可以加入對腸胃比較溫和的蜂蜜再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