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上海等大城市,白領強迫症患者驟增

上海等大城市,白領強迫症患者驟增


近日上海一些心理諮商機構和醫院的心理門診,強迫症或有強迫行為的患者占20%,其中白領約20∼25%!

「我覺得自己很忙,但不知道在忙什麼!工作效率很低!」總是擔心助手的報表做不好,自己得一再反覆檢查、核對好幾遍。「這樣折騰來折騰去,常常別人早就下班了,我卻還在工作。」更讓人擔心的是,明明知道自己這種習慣不好,但卻無法控制這類行為──不這樣「折騰」,就會「憋得慌,很難受」。

其他的強迫症狀還包括:明明停好車,卻總是擔心車門沒鎖好,一天跑車庫五六次查看;反覆鎖抽屜,生怕抽屜沒有鎖好;出了門卻擔心家門沒關,好幾次回家檢查……。

據調查,特別是管理階層,因做事力求完美,有時表現過度,就會出現強迫行為,但多數還能自我控制。

「因為強迫人格、強迫行為來做心理諮商或治療的,大多是職場白領,其中管理階層的比重最高。」上海心理師嚴正偉表示,近幾年來,因強迫行為來尋求協助的人數逐年上升,上海、北京、廣州等競爭壓力大的城市尤其多見,男女比例約為6: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