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小姑內褲要我洗!嫂子怎麼溝通不委屈

小姑內褲要我洗!嫂子怎麼溝通不委屈
文/吳宜宣、蔡睿縈



姑嫂問題本是難解經,

假如在家事分配上有爭執,

怎麼溝通才不傷和氣?


人與人相處本不易,姐妹都有可能不合吵架鬧彆扭,更何況是來自不同家庭的女性。人妻與小姑相處若產生摩擦,該如何有智慧的解決?


姑嫂溝通5步驟


生活品質文教基金會諮商師汪鳳儀建議用5個步驟,協助自己檢視存在的姑嫂問題:


步驟1》人妻先自問能不能接受小姑的要求或適應彼此的生活習慣,若無法,要思考有無折衷的方案。

步驟2》表達自己意見時態度要溫和,以一種詢問請教的方式來諮詢。

步驟3》不要逃避,要勇敢面對這個困境。

步驟4》溝通時,不管哪一方動怒,都要趕快止住衝動。

步驟5》試圖用其他方式溝通,步調要循序漸進。



實戰演練


汪鳳儀諮商師以「小姑很懶惰,不做家事,自己吃消夜的碗也不洗,或生活習慣差,內衣褲常丟在浴室,暗示要嫂子洗。」為例,說明若遇到這情況,該如何運用5步驟來溝通?

步驟1》嫂嫂可自問「願不願意幫小姑洗碗、洗內褲?」情況可能有以下3種:


情況1

順從型的嫂嫂也許覺得幫點忙無妨,可接受小姑這個非理性的行為,「反正大家都要生活在一起,不必為了小事傷和氣!況且,我可能還會受到婆家稱讚」。汪鳳儀諮商師強調,如果嫂嫂在面對非理性行為時,不覺得自己委屈,或可以自行排解委屈,保持健康的情緒,那就沒問題,也會有良好的姑嫂關係。



情況2

打從心理不願意幫小姑收拾殘局,但對於小姑非理性的行為,能夠不帶情緒的表達「我不習慣幫人洗內褲」。因為不帶情緒,較不易造成姑嫂緊繃關係。



情況3

不僅不願意,自己也出現了負面情緒,認為小姑欺人太甚,這時姑嫂問題浮上檯面,需要進入步驟2。



步驟2》嫂嫂以詢問方式問小姑,以後內褲是不是要全家一起丟洗衣機洗?還是小姑認為內褲非常隱私,最好自己洗?

汪鳳儀諮商師表示,女性嫁入夫家後,要想辦法在閒談中了解彼此的生活模式,進而達成協議,以免日後心理不舒坦。如:「小姑買了新衣服時,可讚美她穿這件衣服真好看,且順口問:以後衣服是大家一起丟洗衣機洗嗎?還是有些內衣褲要個人洗個人的?」這類小事一開始就要說好,以免身為嫂子的自己,越洗越不甘願,心結越來越深。



步驟3》以諮詢的口氣問過後,之後如果再碰到類似情況,不要害怕,繼續勇敢面對、明確表達。

汪鳳儀諮商師說,如果小姑明知故犯,還把內褲丟在浴室,嫂子就要態度溫和再次詢問,如「我要洗衣服了,還有衣褲要一起洗的嗎?趕快把衣服丟進洗衣機喔」,若小姑不為所動,則不需理會,只要把自己及家人的衣服洗淨即可。



《大家健康雜誌》297期更多精采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