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讀歷史學做人--看準對方的特點




讀歷史學做人--看準對方的特點 任浩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點,你了解了他的性格,知道他的原則在哪裡,知道他所堅守的是什麼,就可以拿捏住他了。說起來太玄妙了,我們還是舉幾個例子吧。

西漢時期的司馬相如和卓文君,是一對郎才女貌的有情人。司馬相如是當時的大才子,卓文君是富豪卓王孫的女兒。可是卓王孫不同意他們在一起,他們乾脆私奔了。他們從臨邛逃到成都,司馬相如家境貧寒,什麼產業都沒有。卓王孫得知此事後,非常憤怒,一分錢也不給他們。

司馬相如和卓文君商量後,兩人一起又回到臨邛,賣掉了僅有的車馬,開了一個小酒館。卓文君每天坐在酒店前親自給顧客打酒,司馬相如則繫著圍裙,和小工們一起在街上洗滌杯盤碗碟。卓王孫聽到這件事後覺得很丟臉面,不得已,分給卓文君一百個僕人,一百萬貫錢。於是卓文君和司馬相如高高興興地回到成都當富人去了。

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的愛情故事傳為千古佳話。從這個故事中,我們能得到什麼啟示呢?司馬相如和卓文君違背父命私奔了,卓王孫大怒,不給他們資助,好像是要等著看他們過不下去日子。但是他們二人抓住卓王孫性格的特點──要面子,於是大老遠又從成都跑回了臨邛,開了一個酒店,夫妻二人當街叫賣,這自然讓卓王孫很難堪,於是不得已資助他們。卓文君和司馬相如拿捏住了卓王孫,計謀就這樣得逞了。當然,卓王孫出於天然的父愛,不可能真的對女兒不管不問,這可能也是他被兒女拿捏的一個原因吧!

東漢末年的王修,字叔治,北海營陵人。孔融在北海做官時,召王修為主簿。後來王修被推舉為孝廉,王修卻想把這個名額讓給邴原。孔融就對他說:「以前高陽氏顓頊擔任部落聯盟首領時有八個才子,堯不能任用,舜加以保舉。邴原可以說十分賢德,不因為沒有地位患得患失,你就把舉薦邴原的機會留給後來的賢才,可以嗎?」王修再次拒絕推辭。

孔融又說:「在朝庭中當官應該廉潔清正,能忍受種種苦難,要有智謀不犯錯誤,教化百姓不知疲倦。我欣賞你的功勞,獎賞你的美德,所以才提升你在官府做官,難道你能夠推辭嗎?」

後來郡中有造反的,王修連夜跑到孔融的住處幫忙。叛賊剛剛行動,孔融就對左右說:「能冒險來幫助我的,只會有王修一個人。」話剛說完,王修就到了。從此每當孔融有危險,王修雖然已經不在任上,但從沒有不去幫助孔融的時候,因此孔融經常能夠躲掉災禍。

王修有古君子的謙謙之風,對於名譽地位從不放在心上,而孔融為了舉薦王修做官,從另一方面向王修闡述了為官的重要性所在──做官並不僅僅意味著地位榮顯,更是一個肩負著重大責任、需要付出極大心血的工作,只有兼功勞和美德於一身的人才具有為官的資格。這樣的勸說使王修不僅放下清高的架子,同時也贏得王修的尊重與友情。

知識分子看重名節,如果拿功名利祿來吸引他們做官,很可能會遭到他們心理上的排斥,孔融巧妙地把做官責任大、清廉辛苦擺在王修面前,使自己的勸說收到了效果。

美國勵志大師卡耐基說過這樣的話:「送人一個好名聲。」意思是說,你先讚揚對方,使他得到一個好名聲,此後他將會格外珍惜自己的好名聲,不斷激勵自己做得更好。卡耐基說的是如何激發人性美好的一面,和我們所說的拿捏對方雖不完全相同,但確實有相通之處。(先覺出版社)






落入凡間的天使

http://healthlife.mysinamail.com/ 小妮子美麗人生葡萄園

http://groups.yahoo.com/group/cliff-mind cliff-mind電子報

沒有留言: